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吧檯、動線、與水電(上)

花了大約兩天時間,才將吧台區的幾個底座製作完畢,底座完成的隔天,三叔從材料行叫了幾塊3呎乘6呎厚度大約3公分左右的木板,他說這個叫做金松板(全名是:金松實木集成拼接板),他要用這塊木板製作我們店的吧檯檯面跟工作桌桌面,染色上漆要等全部木工製品都完工後才會一起處理。



實木指接集成拼板,正如同他的名字那般描述的模樣,由一根又一根30公分長*3公分寬以及3公分高的實木棒(塊),透過膠合的製程拼接而成的實木板,所以外觀紋路與木料天然的顏色都相當不一致,畢竟每根木棒都不是同一棵樹上取出的木料,但有序的拼接圖案,看起來又意外的有種和諧感,用手指敲了敲,從觸感的回饋跟敲打的聲響能明顯感覺到這塊拼接版的厚實感與堅固度,作為用來乘載咖啡機的吧檯讓人感到安心。

因為這幾塊集成拼板材料行那邊已經先處理過了,不用再打磨拋光,替吧檯桌的製作流程省了不少時間,咖啡機跟工作檯的施工流程只是裁切成預定地大小就收工了相當快速,花費較多的時間在前台的結帳區跟手沖吧台區這塊位置。

包含手沖區跟結帳區的吧檯,因為要凸顯出給客人在吧檯邊飲用手沖的位置,所以將結帳區的木板向內切除一塊大約25*80左右的區塊,旁邊的手沖區凸出來25公分,讓人一眼就看出來這是給人坐在吧檯的區塊,之後三叔突然靈光一閃,將切下的那塊木板打磨出一個圓邊,加上幾塊金松板的邊角料,組合成為結帳區上的取餐平台,替結帳區增色不少,實乃意外之喜。

而整個製作流程最費工夫的應該是手沖區這塊,因為在我們倆的手沖區設計中,桌面的正中間還有一塊15cm*45cm的集水盤與咖啡渣丟棄用的直徑15cm圓洞,切割出來的洞口還不能夠過大,只好切出大概大小,再慢慢修邊與校正,花了一兩小時的時間,才將我網購買來的集水盤與金屬環貼合的塞上去,手沖台看起來也似模似樣了。

PS:下回就是終於有空來的水電師傅們與我們兩位開店菜鳥的第一次接觸,如果有打算開店的讀者們,可以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