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吧檯,動線,與水電(下)

木作準備開始動工吧檯前,必須先請水電師傅來安排好吧檯位置的水線電路線,比如洗手槽跟咖啡機的入水口跟出水口,咖啡機、臥式冰箱、蛋糕櫃和磨豆機的220V電源,這些都要事先先考慮好你的機台擺放位置,不然就會跟我們兩個菜鳥一樣,設計圖改了好幾次,所以也麻煩師傅改了好幾次插頭跟水線位置,現在想想都還有點很心虛。

關於水線有幾點要注意一下,從出水口分流的第一管一定要接給咖啡機,而且不能再從這一隻分管上接分支出來給洗手槽或者其他用水的設備,這是為了避免給咖啡機的水量或水壓不足,這點很重要喔,一定要記得跟水電師傅講,沒做過咖啡廳的師傅就可能按他個人的習慣接了。

排水管線部分,咖啡機排水軟管接入的那根塑膠排水管,千萬不要用垂直90度的L型,要帶點傾斜120度之類的也行,這是怕咖啡粉渣堆積在直角的位置,導致排水管線堵塞,嚴重一點還會倒灌,所以要注意。

220V線路的部分,以我們店的吧檯為例好了,總共有1台咖啡機,1台磨豆機,一個蛋糕櫃,一個臥式冰箱 ,加上將來可能再增加的另一台磨豆機,總共有5個220V的用電設備,這幾個設備要考慮的情況都有點不同。



首先是咖啡機,因為咖啡機的用電通常都是超過20A,所以一般的插頭是承受不住的,因此咖啡機的電源線是直接接在電閘上,平常開關都是用咖啡機上的電源開關就好,電閘就一直開著就行,這點要特別注意,跟水電師傅要講清楚,畢竟不是每個水電師傅都有做過咖啡廳的案子,以免機器來時要再修改一次。

再來是臥式冰箱,吧檯下方的臥式冰箱放置空間請在動工前,先跟廠商確認你的臥式冰箱尺寸、門開在哪、電源線與散熱孔位置,吧檯必須比你的臥式冰箱高上10公分以上,散熱孔的位置也要留點空間,這些都是要給臥冰散熱用的空間,因為電源線的長度並不算長,所以插頭的位置也要好好考慮一下放在哪一邊比較合適。


至於其他幾樣器具,管線上就沒有太特別要注意的地方了,吧檯的部分就先這樣了,另外.. 說到開店裝潢開銷的大頭,最花錢跟最重要的部分就在木工跟水電兩樣了,木工之前已經說了不少,繼續聊聊水電的事情,我記得在某天跟水電師傅聊天時,聊到老房子以前的水電管線品質跟現代的差別,他就笑著說:[以前是材料比他們的工錢還貴,所以以前那些水電師傅在施工時都會盡量的省材料,過了幾十年,現在是師傅一天的工錢就比大部分水電材料費還貴多了,現在就不會像以前這麼省料了。

從水電師父的這句話,各位看官應該能稍微猜想到,裝潢一間店鋪,水電的施工費絕對不會便宜的,請記得要請水電師傅來店面看過後,給你詳細的估價單,再請幾位來估價做個比較,不然碰上心黑一點的師傅,那可就會被坑得很慘,所以這裡真要感謝一下三叔,他找來配合過的水電師傅們,不但技術好,人也好說話,重點是...價格很實在,看到報價單時,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在這邊要再次感謝那三位很專業的水電師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